「我给你取的名字是」

[杂谈]文手问卷2021年末

1.请简要自我介绍

官方学名(?)是萌芽,叫我有关芽的名字都行。

夏蝉也行,爱咋咋吧反正知道是我都行。

2.写文对我来说就像是_______。

今年而言像是吃饭。

忙起来经常缺三餐,点外卖也经常不会点有饭的那种。但是吃饭还是很重要!要定期吃饭!

3.如果用食物来形容文风,那么我觉得现在的自己是_______;我喜欢的文风是_______。

放到没气儿的瓶装汽水。

快餐店汽水机里打的新鲜汽水儿!

其实高级的特调我也喜欢,主要是有一种我写不出来的敬畏在里面。

4.喜欢在一天中的哪个时候写文

晚上。特别是那种刚到家放空大脑打了两小时游戏第二天不用早起的晚上。

5.喜欢的cp/角色倾向

新的一年看了不知道多少句双向救赎狗都不嗑,但是我还是要说:最喜欢互相救赎!!!

然后还有经常提到的青梅竹马,近两年其实稍微明白了点主要还是喜欢那种互相知根知底的老夫老妻感,当然也不是说青梅竹马不喜欢了的意思。

虽然经常说有饭就嗑,但是嗑CP当然要青天高的(欠扁同人女脸

近两年说实话越来越不懂自己喜欢的角色倾向了,试图总结一下的话,女孩子喜欢那种偏冷淡点的少女型,男的大概总之就是老一套,温柔系的主角型吧。一般不喜欢神经病。

……主要是最近没喜欢的男的。你说是为什么呢,一般向手游?

6.是怎么决定写一个故事的

通常是一个我构思好的故事里的情节。

因此经常会为了给一些脑内做梦情节还债而要死要活。

不过在此之上若是追溯到“怎么决定写完一个故事”,最重要的还是其中的意义和喜不喜欢了(怎么还自己拓展问题

7.写作中最期待和最擅长的部分

最期待的部分当然是最想写的部分(什么废话

总之就是一切给自己想写的部分铺路的剧情,类似一种画饼充饥,画了好饼想到真饼,越发期待!

最擅长心理描写。

8.写作中最讨厌和不擅长的部分

最讨厌的是逻辑不通的剧情,我这人很喜欢掰扯奇奇怪怪的细节,然后就会纠结在这里进行不下去。然后还有无关但是必须要写的过渡,会写的我很烦躁。

最不擅长景物描写。

9.创作情绪低落的时候会做些什么

骚扰朋友,打游戏,吃东西。其实说实话很少会真的“创作情绪低落”,绝大部分情绪低落和创作是没什么关系的。

不写就去做别的。

10.比起去年是否觉得自己的写作习惯有所变化

越来越习惯在手机里写文了,以前在手机上打字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以及因为某些个人原因,终于开始全面不用记事本写文了。取而代之的终于是word和zine。

(到底是为什么能坚持用记事本写文将近十年)

11.今年最满意/熟练的风格

第一人称的自说自话对话流。

12.今年有什么新接触的作品/题材吗

跑团COC。看了CuC三部曲和《淤泥之花与空心石》,现在我已经不会流泪了……该怎么说呢,跑团那种最关键的部分最戏剧(或者说只能任由骰子女神摆布)的部分我很喜欢。PL用rp与骰子抗争,其间诞生的故事最有趣。

没什么新接触的题材,我这人写文最擅长摆烂,我已经在舒适区盖小被了。

13.今年为了写文取材有过什么特殊经历吗

有取材但是没有什么特殊经历。今年为了写敞篷车查了很多阿尔茨海默症的资料,哭是哭了不少次但是好像没啥帮助。

14.今年有没有很喜欢但没能写完的脑洞

梅吉库塔的那几篇我都很喜欢,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写完,希望今年能有机会写写。

写完就不夸海口了,我去年还说想写完《幸福理论》呢,我去年写了个锤,我都忘记这篇文了。

15.今年有没有为了写文(不论是取材/转换心情)吃过什么美食?

吃了蛙。蛙真好吃。也不全是为了写文,总之确实是相关原因去吃的。

我是个很故步自封的人,喜欢的东西会一直吃,所以吃了什么不一样的倒是真的能第一时间想起来。

16.今年内自己认为写得特别好却不怎么受读者欢迎的文/段落

“如果我没办法再喜欢你,那么这段痛苦的关系也就彻底失去了意义。……这么多年里,你有觉得痛苦过吗?”

……我不知道。

像是有什么气泡在口腔里破裂开来,水汽四散在唇齿之间,我茫然地张口,不明白一瞬的心悸和空虚从何而来。我想起当初挂了那通电话时心底的如释重负,我以为是错觉,又或许那是真的。我以为我很了解他了。

气氛一时沉默下来,我们继续沿着跑道往前走,在结束直道踏上弯道的时候,一个足球忽然擦着我面前飞了出去。

我顿了足足两秒才开始后怕,耳边有小孩大喊能不能帮我们踢回来。他吐槽了一句差点砸到人还让受害人帮忙捡球,小屁孩有够心大,然后偏过头让我站着别动,他去捡,顺带教育一下这群不懂球场安全的小学生。

我笑出声,说是该骂一顿,而他看我状态恢复,这才拔腿去捡球,也没真的跑去和小孩计较,踢回去后就走回了我的身边。

我看着他,忽然就想起刚到父亲家里的那段日子。父亲并不总是在家,我搬到他家去的第一天,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所有锁的钥匙给我。房间、抽屉、柜子,所有的钥匙都被串在一起,就算已经想象到它的重量,递到我的手里时我仍下意识地沉了一下。

那些钥匙大半长得很像。我刚开始回家开门,总是辨认不清,要一个一个地去试。在试的过程中,我发现就算是不匹配的钥匙,其实也可以插入门锁中,只是转不动,那么我就知道,这把也不是眼前这扇门真正的钥匙。

……类似我和他?

就好像之后我才意识到我完全可以把大门和房间的钥匙拆出来单独带在身边一样,我们走到如今,才有人想起来说分手。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无人问津,反正这是我在火锅里最喜欢的段落了。第二喜欢的是主角从办公室里出来后说“是不是让黑门带走她也确实是个不错的结束”的段落,也就是这个段落的上一段。

看了我的年终总结的朋友应该知道我选的火锅里最喜欢的句子也是这段里的“像是有什么气泡在口腔里破裂开来,水汽四散在唇齿之间,我茫然地张口,不明白一瞬的心悸和空虚从何而来”,这句话其实有现实来源,不过因为说出来会打破气氛我就不说了,总之我很喜欢这种带了点酸涩的冰柠檬水一样的句子,在我心中是完美契合主角心情的描写!

钥匙那件事其实是真实经历的发散,我家里确实有这样的钥匙串,很沉也很多,一圈连着一圈,感觉有二十把。我至今其实也不知道那么多钥匙是做什么用的,有部分会在开一些很久不进去的房门的时候用到,那时候通常是过年,我妈忙于过年的清扫,喊我拿钥匙去某个房间找东西。钥匙沉甸甸的,几乎每个都长得一样,很多钥匙可以插入门锁中但是不能打开锁,要打开房门要试起码五次以上。

或许是因为结合了现实,我非常喜欢这个比喻。我觉得故事里主角和她男朋友的关系正是如此,尽管是错误的钥匙,也依旧能够插入门锁中。它确实转不动——可是那么多年他俩从没想过去转它,于是便也就这样过。

但是这样没办法真的度过余生。你总要开门。

所以朋友好几次读故事都问我,他们有没有可能复合,我都说没有。世界上存在很多将就的爱情,但如果可以,还是不愿将就。

我其实很喜欢他们在一起的那段,他问:“如果我们都考上了,我是想说,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我们就交往吧?”,而她回答:“就算不是这样,也可以交往的。”

是少年人的紧张与欢喜,是青春回忆,他们真的拥有很多美好的过往,我写到这里也和朋友感慨他们真的很不错,但是这句话深究下来其实确实能看出他们二人的不同,主角很明显是无所谓的。……但是另一方并非无所谓,所以总有一天他们还是会陷入这样的境地,那不如在此终结,起码还有漂亮的火烧云留存在记忆里。

说回选段,里面还有一段我很喜欢,就是“我笑出声,说是该骂一顿,而他看我状态恢复,这才拔腿去捡球,也没真的跑去和小孩计较,踢回去后就走回了我的身边”这里,健真的是个很好的人,我想通过这段写出那种不会变的关怀与温柔。

17.一年来最想放弃的坑

今年没什么想放弃的,都想写。就是都没写完,这只是鸽了(?

18.一年来写文最放飞自我的时刻

写成人向内容的时候。

不会放出来的,我自己都不想看(板起脸

19.一年来自己最满意的一段文字

“所谓朋友之间的信息交流?”

“艾娜会觉得我们是朋友吗?”

“莉莉觉得我们不是?”

“这个问题还挺难回答的。”

应该没人懂,但是我真的很满意。

是一篇未发布的参加梅吉库塔企划的文章,今年严格上来说没写什么文章,但是我真的很喜欢参梅吉库塔企划写的角色和为此动笔的几个故事。

我觉得能把对话写好是很厉害的事情,而我一直写不好,在写这篇的时候我总觉得能摸到一些门道了,我很高兴。

20.一年来自己最喜欢的标题

《不必客套》。

是梅吉库塔企划里写给莉贝尔和艾娜两个人的故事标题。我感觉很适合她们。

21.一年来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文章

《如果转生成女主角》。

虽然严格上来说不算今年写的,但是在九月的时候我成功与自己的一部分和解还是因为它。再选不出别的了。

22.本年度最爱的写文BGM BEST3

quiet room / 有机酸

天文学 / かしこ。

The Puzzle / MY FIRST STORY

23.本年度写文时最钟爱的意象 BEST3

下雨天,黎明,花朵。

24.本年度为了写文的最晚熬夜记录

今年没怎么因为写文熬过夜,多半是熬夜的时候正在写文。

文不对题地答一个修女主角的时候吧,我从早上九点多开始修到晚上六七点左右,午饭也没吃把文章整完了,写到最后整个人看屏幕都是重影。

25.请用一个表情包来概括自己一年的写作历程



评论
热度(1)
©Tsuna夏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