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取的名字是」

[杂谈]2021文手年终总结

和朋友聊起年终总结还是半月前的事情,那时候先是感觉时间过得怎么那么快,再是有些惊恐自己好像一年来什么都没写,便一直推脱着说一年还没结束总能写点新的,结果到了1月1日凌晨除了修了点稿基本0进展,搞得现在大半夜狼狈地赶年终总结,实属不漂亮。

今年有幸和朋友线下可以一起跨年,刚刚要写的时候就和朋友理了理今年的文章,惊讶地发现还算是有东西可写,于是还是收拾收拾整理一下时间轴,先规规矩矩给今年写的文章做个汇总。


1月:《冗杂之事》《边界》… || 伊萨克×私设女指,魔女集会poro,均为片段

神说,舍弃眼泪、烦恼和仇恨吧,明天是很美好的。你要微笑、快乐,再去爱上一个人。

这个月过的很累,还发生了点小变故,因此大部分都是深夜写的零零碎碎。

这个伊萨克×私设女指的系列是给朋友写的,女指有名字和具体人设。根据伊萨克和私设女指我写过很多片段和系列,因为之后还会出现所以这里简略提一下。

魔女集会paro的故事叫《不协和者》,之后还有现代paro的故事,叫《纪念日》。

2月:《安全岛》·1 || 西莉中心

我与工作人员在等待调档案的时候闲谈,才知道这方面的事情已经积了很多没有人管。黑门事件突发而脱离常识,整个世界都因此陷入了相当时间的混乱,而交界都市作为黑门扩张的源头,灾后重建本就困难,新问题尚无有效对策,因灾难而被迫中断的事又多得像在同一根绳上打的无数绳结。

而在灾难中没能活下来的人是死结。这样的死结只能剪断,但是有决断并那么去做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都会选择无视或者放弃。我觉察到工作人员有意夸我的言行有前者的气魄与决心,但是其实不是的。

我没那么有决断,我只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西莉这个故事其实后续还有大概两个原创角色会登场,是当时忽然想到的故事,即兴写了第一章,也是第一次编了那么多官方都没说的设定,有一种有恃无恐叫冷门。不过之后就忙了起来,这篇就被我搁置了,有缘写完吧,最近档期排不到它。

还有,我本来怕律师性别被打脸特地去走了西莉支线,结果西莉支线居然没实装语音(而且到了今年今天还是没有),我真是rnm网易!!!

3月:在写《失恋后,在火锅店遇到爱神》

        《浮世英雄梦》/伊萨克×私设女指,现代poro,没写完

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梦想。

伊萨克小时候当然也有,他喜欢照顾家里的盆栽,抱着大大的洒水壶再搬过一旁的小凳子,站在上面满是欣喜地给植物浇水。天气好了就和它一起去晒太阳,小小的男孩晃着腿坐在门口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耳边是纷杂的人声,眼前是亮堂的世界。

于是他觉得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

通常——通常而言,他是在等格雷穆。尽管大多时候是等不到的。

格雷穆是他的养父,收养了因为火灾失去了一切的伊萨克,是个看起来不苟言笑实际内心温柔的人。过去的事情他实际上记得不太清楚了,只有身上的疤痕证明他过去曾发生过难以想象的惨剧。

他在病房初醒的时候经常因为治疗过程太过疼痛而痛苦到意识模糊地哭喊,之后格雷穆来探病,他自觉不想让他看见自己这个样子而忍耐,咬破了嘴唇无声地流了满脸的泪水,治疗结束之后看着反而要比之前更狼狈。这副糟糕的模样自然瞒不过格雷穆,坐在床边的成年男人似乎犹豫了一番,最后伸出了粗糙而温暖可靠的手拢住他的肩膀,用毛巾把他脸上乱七八糟的痕迹都擦去。

“没什么可忍耐的,大多人都无法忍受这样的痛苦。”他听见男人开口,他似乎在斟酌着用什么样的态度和他交谈,话说的很慢,“你不用感到羞耻……大家会理解你的。”

他意识并不清醒,对格雷穆的话并没有听得很真切,但他能从中感受到善意。于是他在宽大的怀抱中放松下来,手下意识地揪住了男人的袖子,在温暖的阳光下沉沉睡去。

格雷穆并不善于言辞,他说话总是一板一眼,话语冷峻过头语调上又没什么感情,但或许是因为在病房之时他的手掌太过温暖,伊萨克出院与格雷穆同住之后,并没有觉得对方是个冰冷不好相处的人。他在家休养了半年才回归学业,期间在家的空闲时间,除了照顾盆栽便是看电视和书架上的书籍。

伊萨克第一本看完的书是《圣经》。它被放在书架摆的整整齐齐的书籍的上面,不必抚上封皮就能知道它已经有些年岁。他能看出格雷穆是基督徒,因此他更想了解一下基督教是什么样的宗教。它对于伊萨克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晦涩了些,但他还是坚持读完了,读完的那一日窗外的阳光照进房间,像是光芒照进了新世界。

那时候他的理想是,成为一个不让任何人担心的,有担当的人。不是成为科学家这样宏大的目标,也不是动画片看多了稍显荒谬的口号,他合上书真心实意地发愿:我想成为能够被他人所依靠的大人。

盆栽或许就是这份或许太过脚踏实地的理想的延伸,毕竟维护好这样的一个生命也象征着他可以去保护住什么东西了。尽管只是一个盆栽。

火锅其实基本这个月就已经写完了,但是因为我个人修文习惯是写一章修一章,火锅是久违的长线单章,这个月又比较忙,所以断断续续地修到了下个月。

浮世英雄梦是《纪念日》的衍生作,虽然我也不知道这么个说法到底是怎么回事……总之大概是正剧之外根据设定写的口嗨产物,因为设定未必遵循正剧设定所以是“衍生作”。

是个三部曲,系列名叫“下下签”,分为伊萨克篇、幽桐篇与私设女指篇。浮世英雄梦是伊萨克篇。

4月:《失恋后,在火锅店遇到爱神》/普通人视角,含有男指挥使×莉娅的CP向

像是有什么气泡在口腔里破裂开来,水汽四散在唇齿之间,我茫然地张口,不明白一瞬的心悸和空虚从何而来。

这其实是我个人在文章里最喜欢的句子。

整个故事的起因是“想写一个失恋的女孩子与莉娅和指挥使相遇的故事”,原本主体是莉娅与指挥使二人,但是写着写着那些文字统统都给了失恋的女孩子。很难说火锅到底有没有被我写失败,但是在写完的时候它似乎也不赖,那也就够了。

是个稍显苦涩的初夏里,走向终结的初恋故事。结尾其实只是想写一个“雨”的意象,我是真的很喜欢写下雨天……

5月:《通往幸福的巴士是敞篷车》·1·2·3/普通人视角,无CP

他们悲伤过去的事,也开心过去的事,对过往的羁绊丢三落四,活在当下又踩不到实地,像是活在此刻的幽灵。偶尔回光返照,真实得好似起死回生。

当时《八日失重》还差三篇没开始动笔,最先开始写这篇的原因是我最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写的很顺,一个月狂写了一万字有余,最后卡在了一个比较难写的剧情上,然后之后我就去和朋友搞梅吉库塔企划了,文就搁置了一段时间。

本不想拖太久,没想到一拖现实里出了点状况,到头来还发现因为写的太顺出现了很多剧情bug和设定不合理,便一直放到年底……前段时间和另一个朋友理了一下故事线,等写完手里的就去重写这篇。

客观地说这篇其实写的一般,我都不好摘录段落,但是之前和朋友理故事线的时候我又去看了一遍前三章,居然感觉还写的不错……还是有我喜欢的地方在的。因为之后多半要大幅推翻,在此悼念。

6月:《世界将消失》《不必客套》《愚者的理想解》…/梅吉库塔企划相关,均未写完

莉莉,问你个问题。

什么?

眼前的少女语气有些不耐烦,但她一边说一边还是放下手中的笔,蹙眉看向了这边。我心想,她有没有被夸过长得很好看?她父母一定也是美人,或许同样金发碧眼,举手投足皆是焦点。

“如果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其实只是你的一场梦,梦醒了之后你发现一切都没有改变,你还是在原来的世界里,没有魔法、没有电话亭、没有入学邀请,你会怎么样?”

她看起来有些讶异,不像是对这个问题的。她脸上的表情像是有什么所思所想被人戳破,有什么藏得很深的秘密忽然众目昭彰。

“那我会开始新的一天。”

她这么说。

“不会为了失去而难过?”

“我本就是失去了一些东西才来到这里的,对我而言没有差别。……回去也是一种失而复得,我是这样想的。为什么这么问?”

“我只是做个假设。”

我轻描淡写地回复。对面用怀疑的眼神盯了这边半晌,才缓缓拿起笔继续刚刚被打断的作品。我们总是存在着这样的氛围,表面来往的对话无关紧要,真正想问的问题无人开口。我其实问这个问题只是心血来潮,尽管问题下隐藏的那个秘密我已经好奇已久。

梅吉库塔是个很有意思的魔女企划,当时被朋友拉着加入之后兴致勃勃地写了两个角色,二人合作出了角色卡,均入选参企,结果两个人都在暑期陷入忙碌,这些本来要参企的文章都没写完。

个人很喜欢参企写的两个角色,写的两个故事也非常有意思,在此只摘录《世界将消失》的开头,因为这篇大部分是对话,从中间截取还是有点不合适,其实我最喜欢的是中间的对话。

有缘一定会写完的。根据已有的世界观创造角色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7月:《甜甜圈洞》《朝夜弥留之花》/伊萨克×私设女指,多个paro,没写完

“大部分人小时候的理想和长大后真正在做的事情总不是一致的。但是有一些职业因为其特殊性,往往需要从业者持续长久地做同一件事,从小到大、经年累月,将工作变为习惯或是人生中的一部分,因此并不容易发生偏离。所以在这里,我想僭越地问幽桐先生一个并没有在采访计划中的问题——

“幽桐先生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呢?是和如今的人生轨迹重合的道路吗?”


天色亮起来和灯光灭下去的时刻并不重合。

幽桐醒来的时候天还是又浅又暗的蓝色,它的颜色有些虚,是起了雾。从落地窗俯瞰下去能望见很多比天光亮很多的灯盏,街道的大楼的民居的,不太密集而连续地一路亮到他所能望见的最边缘,像是人类与自然的边界线。

边界线越是清晰的城市便越与自然划清界限。相比之下,交界都市的边界线显得暧昧许多,它们像是翻倒四散的玻璃珠,在地板上乱滚一气,但是彼此之间又连着松散的线,不太认真地把夜空和城市分割开来。

天色又亮了一些。灯开始熄灭了,一盏、两盏。天色总是比人的反应要快的。

幽桐闭上眼睛。

黑暗的边际开始出现第一束光,那是演播室的灯光。他从黑暗缓缓浮现,带着平常最习惯的笑容,坐在负责采访的主持人的对面。

这是一次演出前的预热采访,他下个月的音乐会是这个电视台赞助的。

整个采访过程很顺利,他有提前拿到写好的规范稿,知道接下来主持人会问什么,也知道如何在将回答的内容润色成自己的东西,再让它显得更有人情味一些。除了最后的那个问题。

幽桐很少即兴发挥。或许说,他习惯让一切都按照自己的预想进行,就像是地铁一样,精确到分,准时抵达。

比如音乐会的曲目单,电视台采访的顺序表,从今往后的人生。

他露出一个意外但是优雅的微笑,说出口的话语调平稳,就和刚才回答问题的语调一样。

每个问题都一样。

“我小时候其实没什么具体的理想,但是音乐确实陪伴我走过了很长的人生路。当时的我只是想把手里的曲子演奏到最好——而到如今我也依旧是一样的想法。

“既然信念不曾偏移,那么我想我的人生轨迹也从未发生过偏移。理想是会根据现状变化的,就好像我当初只是单纯得想完成一首曲目而不出偏差,而现在的我则是想对我的听众们做到每一场演出都能完美落幕。

“这种转变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想这也未必是您所说的‘偏离’,我愿将这种转变称之为‘延续’。希望从今往后,我也能一直把我的音乐延续下去,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他适时地向正对着自己的镜头鞠了一躬,抬首时的笑容不曾变化半分。

采访圆满顺利地结束了。

幽桐把灯关上。

天色大亮,已是清晨。

这段我一直很喜欢,那段时间我整夜整夜地通宵,幽桐醒来所看见的景色实际上就是我透过窗户所看见的景色。是前面那个“下下签”里的幽桐篇。

至于为什么他在这个萨女指系列里能拿到一个独立章节,那要讲的太多了,揭过揭过。

总之幽桐先生在这个世界也是音乐家。

这应该是个很寻常的碰头的清晨,

[私设女指]感觉到了自己的生命即将消逝,想要对伊萨克说什么,

但是什么都没来得及说,

言语像是变成了浓郁的香气,把他包裹,令他窒息。

他甚至不知道[私设女指]是否准备好了接受自己的死,是否知道自己即将消逝,是否有对他要说的话。

他像是要摔倒了似的,趔趄了好几步,想去拥抱这消散的花,又像是被花香给拥抱了。

伊萨克抬头去看。

那里确确实实什么都没有了。

只剩下反射了阳光的河流,刺得他眼睛有些酸痛。

我知道这段严格来说没有被选入的资格,其实这根本就是聊天记录节选,哎我就是做个记录嘛!

是个独立的魔女设定,私设女指在这里被活骸零种下花朵的诅咒,将会被花朵蔓延全身而散落成花瓣而死,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口嗨完了大纲。刚刚好今天和朋友一起盘点术力口年度十选给她看了帕梅拉的PV,看到最后她恍然大悟:“这就是你之前说的玫瑰魔女的死法吧!”

我:“那时候帕梅拉根本没发布!!!!”

算是个小故事,很俗套,就是个狼人伊萨克邂逅了女指,而女指命不久矣,最后阴阳两隔的故事(……)。

其实真要说来,七月确实也没写什么(除了中途有一篇约稿,不过那个我是不会放出来的!),既然被我翻出这些边角料,就给我拿来凑数罢(。

8月:《“谢谢你来看我”》/伊萨克×私设女指,魔女集会paro

为这悲伤之上更伟大的爱意、为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我和你。

这个叫做《不协和者》的魔女集会paro算是19年的时候我与朋友口嗨出现的一个简单的套pa产物,本来只是玩梗口嗨而已,结果不知不觉就在口嗨中完善了不少细节,并写了不少段落,而在八月的时候我构思出了这个故事的结局。

其实有不少满意的段落,但是摘出来有些没头没尾,所以就干脆选了这句。我很喜欢通过人物性格推导故事发展的时候与早构思好的故事发展重合的过程,这就好像让我触碰到了我所创造的灵魂一样。我推导故事里那个拥有了自己的过去现在的女指做出了怎么样的选择,然后我再揣测她的想法,想她一定会做这样的事。

这个故事写了我两年多的时间,人设也是逐渐才演变到如今能够让我推导行为的程度,这又不算是我一个人的故事,我和朋友天天聊,倒显得她像个无声的老友。在被我一步步写到最后时,我停下键盘的那一瞬,竟一瞬也感受到不舍。

我很难从故事结束里感受到这样的情绪,我更多是一种如释重负,像是一个说书人总算讲完故事。我想这是个很难得的体验,在此感谢我的朋友朽指。尽管初衷近乎儿戏,但是我真的非常感谢能与她一同见证这个故事的结束。

等有时间会给这两位做个纪念本。

9月:《飞鸟降落理想国》《如果转生成女主角》/永七同人征集“交界都市普通人”参赛作品

“洛帕知道我是中央庭的指挥使,对吧?”

“知道呀,你可有名啦。”

“明天,空中的那个黑门就会开启,我们的这个世界和门那边的异世界会因此而链接起来,这样就能够进入异界。我们会找到神器使不会活骸化的办法,也会找到新世界的道路。”

“‘活骸化’……是什么意思……?”

“……你就把它当做神器使才会得的一种病吧。”我顿了顿,停下手上的动作,秋千慢慢停住,我在她的身侧蹲下,此刻变成我仰望她。她有些茫然,但看向我的眼神里满是信赖。我开始想哭了,并非只是为了这个女孩,我只是在开口的瞬间再次觉察到了“指挥使”的重量,我忽然有些喘不过气来。

我看见安扭曲的四肢上遍布的结晶,听见她玻璃那边传来的气若游丝的声音。

“我们会想办法,把很多很多问题解决,而且说不定,在那个世界里我们能找到让死者复活的神器。

“我回去之后就帮你找你的爸爸,让你们团聚,我们拉钩约定,好吗?我一定会回来的,明天我也来陪你荡秋千。”

希罗告诉我的话与我想说的话被我混乱地拼凑在一起,这许诺听上去毫无说服力,可她却当真伸过了手指,与我拉钩。

“好,我明天也在这里等姐姐。”

我如释重负地笑起来。

九月算是个忙碌而事多的月份,而永七征文比赛里的一个选题“交界都市普通人”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在去年动笔开始写名为《如果转生成女主角》的故事,本意是想写普通人眼里的男指,但是由于我写作的老毛病,最后还是变成了一个普通人遇见指挥使的故事。可能这么说变化不是很明显,意思就是主角从指挥使变成了普通人。

去年写完这个故事后我想做个纪念本,但是当时觉得女主角两万多字短了些,便和朋友商讨中定下要出永七短篇集的目标,决定出一个以“普通人”为中心的永七无CP个人本。在此期间,我构思完毕了剩下的三个故事。在此期间我也对这个题材有了些感情,因此我决定参加。

因为最初不知道旧作能否投稿,我决定写新的故事,而决定要出的永七短篇集里剩下的故事均完美符合这个选题,我就拿了一个构思写了《飞鸟降落理想国》。后来经过朋友的鼓励我去问了主办方,得到了旧作可以投稿的答复之后,花了一天时间给女主角做了一次删改重修,也发布到了lofter。

出自纪念与留存的考虑,我至今没有删女主角的初版,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直接来看新版……虽然大概都是差不多的,但是最重要的结尾被我做了一次修正。

其实飞鸟降落理想国在最初的构思里是由三个短篇组成的,这三个组在一起才能真正包含了我对这个标题赋予的全部意义。看我能不能有缘写完吧。飞鸟目前的故事是我年初做了一个梦后想到的,寄托了我小时候就对“废墟游乐园”所产生的莫名其妙的憧憬,变成了一个破碎世界里谁也没办法幸福的故事。

但我还是蛮喜欢的!也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喜欢。

女主角在此就不多说了。

10月:在忙永七同人赛的破事,啥也没写。

11月:在忙三次元的破事,啥也没写。

12月:《我掰断了雨刮器》/普通人视角,无CP,没写完

其实我上次来坐地铁不过是两天前的事情,这段时间我有不少日子因懒得开车而选择公共交通,但我仍旧不太习惯高峰期的地铁。充斥陌生与拥挤的空间,上下左右全是他人的气息与肢体,我被这些事物所钳制着前进,总有种自己会窒息在其中的错觉。

我想若是说出口,大多数人一定都会同意我的说法并大声附和说真的烦透了早高峰,但我又并不全是那个意思。这种感觉很难说清,最终我索性全部归结为我的人类恐惧症。

等到下一站就该换乘了,我算了算时间,打算未雨绸缪地先站到门边去。艰难地握着伞柄往门口的方向挣扎,仍沾着水珠的长柄伞在这种环境显得有些烦人,我有些过意不去,很抱歉地朝周围的人说对不起,地铁却在此时不巧地到站了。我猝不及防,被出站的人潮狼狈地丢出车厢,人有些多,我感觉我碰到了谁的躯体,手下意识地避了避——然后伞柄从我手心里逃走了。

我心一惊,想站定回去找又很困难,最终我站在再度关紧了门的车厢外,目送着地铁开走了。

我停在原地,一动不动、一言不发地盯着眼前的铁轨。那节车厢已经随着整节地铁一同跑远了,它把我痛恨的人群与属于我的长柄伞尽数带走。我想我现在的表情一定很阴沉,我知道我心情不好闷声不吭的时候会看起来有些吓人,不过此刻只是在人来人往的地铁站,没有人会注意到别人的表情是什么样的,我决定就这样释放一会儿我的情绪。

我发自内心地想:今天真是糟透了。

是决定出的永七个人本里的剩下三篇短篇之一。加上《飞鸟降落理想国》和《通往幸福的巴士是敞篷车》,然后还有写完的女主角与火锅,短篇集堂堂集合!

(这人在得意什么根本没写完)

对不起。

前两个月被我搜刮了半天文档和各个记录文字的APP,是当真什么都没写,感到愧疚。在期间和朋友一起想了很多同人本可以用到的点子,特别开心,所以一定要写完赶上CP29,搞同人真的是很快乐的事情。

本想讲讲雨刮器是什么故事,不过还是算啦!等写完大家就知道了,总之就是个社畜很累的悲惨故事。结尾应该不算太悲惨,总之希望大家未来都能有个好结局。也希望我能好好写完,把它和敞篷车两个故事如愿结束,希望到时候大家能喜欢这个本子。

其实本来还想聊聊对日后自己文章的愿景,想了想还是不说这些了。我本身就不是个爱定目标和日程表的人,顺其自然吧,写的开心最重要。

今年机缘巧合认识了不少人,也和很多朋友比以前熟了不少,虽然现实很苦也很忙碌,但是精神上倒是一直都没有多苦闷,还是多亏了大家。傻逼很可恶但是我有朋友听我骂傻逼,所以生活还是很有盼头的,新的一年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在此也祝看到这里的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顺心。

谢谢my卓一直和我唠嗑,my卓今年也要快乐谈恋爱,然后和我一起喜滋滋看网易和北极光手拉手被泥头车创;

谢谢朽指一直听我废话来陪我吃饭还辛苦画画,飞鸟的图世界第一好看,我要裱起来;

谢谢柠檬陪我打游戏和我一起聊脑洞听我骂傻逼,和你聊天真的很开心,过来给我亲亲;

然后还有很多朋友,在此就不一一讲过去凑字数了,反正大部分也不看我写文。早在19年左右我其实就意识到了自己写作能力的某种边界,我写不出多伟大的东西,只能靠灵光一现和小聪明去写点自己瞎开心的玩意儿,但是如果有人能和我一起开心,那我做的这些便也多一份意义。

我2021年年初的时候和姐姐一起去拜过财神庙,抽到的签是下下签,结果我今年好像是真的挺倒霉的,烦心事一堆,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没能如愿,失去了一些朋友又天天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烦忧。我也不好说这种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总之这搞得我今年甚至都没啥好在年终总结说的,只能一个劲儿说点虚的,什么希望大家万事胜意啦,想的事情都能实现啦,总之、总之。毕竟是新的一年,总归得有个好盼头,不管是什么,还请助我一臂之力吧。

不请?那我自己来,好吧?真是小气。

废话扯到这里感觉也是真的没话讲了,谢谢大家看完我的这一抽屉废话,也希望今年年底能做出正常的年终总结而不是到处翻角落零碎充门面,哎呀话说回来还是得总之,总之大家新年快乐!


2022.1.1 凌晨4点

评论(2)
热度(6)
©Tsuna夏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