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取的名字是」

2727相关/纽带

2017年高考作文北京卷【纽带】


将我与你之间存在的纽带,全部剪断。


「+∞」


我与你之间,存在着纽带


「一是血缘」


那两个孩子,是双胞胎兄弟。

废柴的是哥哥,优秀的是弟弟。

虽然除了容貌之外几乎没有了相似之处,但是他们感情非常深厚。


「二是学校」


两张距离相较于教室里其他的课桌距离更近的前后桌。

在上课的间隙,金红色眸子的少年会微微偏过头去和蜜色眸子的少年窃窃私语,然后心照不宣地悄无声息地笑起来。

在下课后兴致勃勃地讨论着自己喜欢的事物,或剑拔弩张地争论或心平气和的讨论。

在放学后相约着一同去哪里,然后一起去谁的家里吃饭,在饭桌上也能够打闹。

无声而自信的默契。


「三是旅行」


自以为不会在什么地方停留的旅人,在一个平凡无奇的日本城镇里遇见了自己的牵绊。

在最温暖的阳光下,他对少年说出了那句话。

——为了你,我想要留下来。

旅人会告诉少年他在外的见闻,少年也会牵着他的手走街串巷告诉他这个角落里有一家店的寿司味道绝对一流。

少年说以后他也想旅行,去旅人的故乡。他们可以相伴而行,让整个世界都留下他们的脚印。

旅人笑了笑,握紧了少年的手,说好啊。


「四是便利店」


大学生在闲暇时也会勤工俭学去便利店打工,值的班在傍晚。

不知从哪一天开始,大学生会发现经常有一个像是工作的男子会在五点钟的时候准时光顾,买的都是食物,措辞礼貌,但是一般不说话。

他开始留意这个总是很准时的客人,久而久之甚至用男子当做五点钟的报时器。

结果有一天那个人在五点不再出现了,一天两天三天,一直到一星期大学生都没有再见到他。

一直到第八天,那位男子才来光顾,而且是在六点钟来的。穿着西装神色有些疲惫,但是买的东西还是一如既往。

大学生不知为何莫名的有种大石落地的放心和欣喜之感,在找零时他忍不住开了口。

“之前那一星期你都没有来,是出了什么事吗?”

那个人愣了愣,看向了大学生。大学生被他看得紧张,连忙补上:“因、因为客人你以前每次来的都很准时……工作也很枯燥……所以、记住了……”

解释得磕磕绊绊。

男子忽然就弯了弯唇角,大学生愣了愣,才注意到他有一双很漂亮的眼睛。

像是燃烧着的火焰。

“我前几天有事回了趟老家。多谢关心。”

他这么说着,笑意不减。

大学生听得怔住,面对着男子好看的笑颜他脸颊隐隐有些发烫,接着他也露出了安心的笑容,这么说道。

“啊,那真是太好了。”


「五是公司」


新来的同事似乎很不好相处的样子。

他有些忐忑地望着身侧冷着脸操作鼠标的青年,紧张地抿了抿唇,口中好几次都即将脱口而出的普通的寒暄好几次被他吞了回去。

呜,表情看着好吓人。

为什么上司会把这种人交给他带啊……而且看起来这个人根本不需要工作上的前辈进行指导什么的吧,感觉比他厉害很多啊……

于是今天的前辈也没有底气与新人打招呼。

下班后,心情郁闷的前辈没有回家,而是去了电玩城。平常有什么郁闷没有排解他就会去打打格斗游戏,打完了之后心情也就舒爽了很多。

他轻车熟路地来到喜欢的游戏机子前面,开始操作角色进入游戏。

“啊,泽田前辈?”

耳边忽然传来了意外而又熟悉的声音,他惊讶的望去,是这几天令他头疼得不行的过分优秀的新人。

“咦、泽田君……你怎么在这?”

“工作完,过来放松一下。”

新人的表情依旧是那么的冷淡,但是在前辈眼里,忽然就变得无比亲切了。

“你也喜欢打这个吗?”

“……是。”

“那要不要来一盘?”

“……”

新人有些愕然地看着在公司里似乎怕他怕的不行的前辈-——他这几天还在烦恼自己的前辈似乎很怕自己不敢和自己说话该怎么办,导致上班时脸色更臭了——此时他对着自己的表情是相当友好的笑容。

看来不需要烦恼了?

他不由低声笑了笑,在前辈忐忑自己是不是太唐突了的时候,新人点头如此应道。

“当然要。”


「六是篮球」


在国中的全国赛遭遇了恶意的队伍,还未大放光彩就因此落下了不可治愈的脚伤,再也不能进行比较激烈的运动,从此发誓不再碰触篮球的泽田纲吉。

失去了篮球,文化课也因为一直以来太注重篮球而落下了太多进度,到最后跌跌撞撞地、勉强地考进了一所中等偏差的高中。

这里什么都不行,当然也包括篮球。

在高中,已经没有多少人会因为他昔日的篮球对他友好了。更多的是嘲笑他的人——他的学习成绩并不好,体育相关也因为腿的缘故而矮人一头,又因为本人不爱说话不合群,这种状态仿佛再自然不过。

他一直以为这种现状会一直持续,直到有一天泽田言纲在放学后拦住了他。

泽田言纲是篮球部的正选之一。同时也是篮球部的招牌——无论受欢迎程度还是篮球的厉害程度。堪称学校的偶像级人物,本应该去更好的学校,但是因为发挥失常而来到了这里。

这样的人物对着他伸出手,说:“请来当我们篮球部的经理吧。在国中,你是我最喜欢的选手。”

将他,重新拉进了他以为再也不会踏进的殿堂里。


「七是鬼魂」


从前有一个孩子,他总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没什么朋友,玩耍也总是缩在角落里。

直到有一天他在公园遇到了一个叫言的幽灵。

从此以后,幽灵就一直陪伴在孩子的身边,给他讲睡前故事,告诉他世界上有什么好玩的事,讲笑话逗他笑,鼓励他,让他不再孤独。

“言,死亡可怕吗?”

“可怕。但是在遇到你之后……就不可怕了。”

“言,你会离开我吗?”

“不会。我是幽灵,已经死过一次,不会再死去了……我会陪伴你一直到生命的尽头。”


「八是战争」


泽田言纲在看到泽田纲吉的第一眼时就觉得这种家伙在战场上活不过几天。

可是这一次他的直觉第一次不准了。

一次又一次爆发的小规模战役,身边的伙伴不论新来的还是老资历的都在一个个死去,唯独这个人还活着,渐渐地成为了泽田言纲身边相识最久的、活着的战友。

他们有了友谊。

他们有了默契。

他们在战场上并肩作战,在一段战役结束后笑着碰杯喝酒庆祝活着这件事,也会一同在深夜思念自己的家人。

泽田纲吉会提起自己的妈妈绝佳的厨艺,说的泽田言纲饿得不行,表示如果战争结束还活着他绝对要去泽田纲吉家蹭一顿饭。

“我就怕你死了吃不到。”

“少看不起人!”

斗了几句嘴,泽田纲吉忽然很认真地说,一定要活下去啊,我要亲耳听见你是怎么夸奖我妈做的菜多么的好吃。

泽田言纲愣了愣,扯开嘴角笑了起来。

“那是自然了!当然,要是不好吃,我可是会揍你的啊!”

“呵,不要质疑我妈妈的厨艺!”


「九是人格」


他在梦中,会见到另外一个自己。

那个人有着一对漂亮而澄澈的眼睛,在黑夜之中仿佛是在燃烧的火焰。

“你是我吗?”

“是。”

得到了这个回应他忽然很欢喜。

“那你可以陪我玩吗?”

“可以啊。”

另一个他笑了,走过来牵住他的手。

后来,他知道了对方是自己的另一个人格。

“唔,这个是不是就叫分裂人格?”

“是啊。”

另一个他靠过来,弯着唇角:“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呀。只是有点小惊讶……毕竟分裂人格听起来有点可怕。不过既然言是我的另一个人格,那就说明除非我死你就会一直存在吧?”

“可以这么说。”

“那就没关系了,我喜欢言,能够一直在一起的话就好了,那些不重要。”

焰色瞳的少年愣了一下看着他,良久后笑了笑,点头。

“嗯,不重要。”


『-∞』


将我与你之间存在的纽带,全部剪断


『一是血缘』


后来,哥哥有了一位家庭教师。

他成为了一个黑手党家族的首领。

……你问弟弟?

他只是首领的家属而已啊。


『二是学校』


后来因为金红色眸子的少年父亲工作调动,他转学了。

从此两人就没有再联系过。


『三是旅行』


渐渐地,少年长大了,明白妈妈不能没有自己的陪伴,他是不可以远行的。

渐渐地,少年和旅人有了分歧。

然后有一天,旅人再次背起了行囊,去向了别的国家。

少年一直待在日本,从未远行。

渐渐地,也就忘记了当初想要旅行的缘由。


『四是便利店』


大学生还是大学生,青年还是青年。

打个招呼其实根本改变不了什么。


『五是公司』


新人的工作能力很出色,不久后被提拔到了国外的总部。

前辈还是在日本分部的公司工作,然后一个人去打游戏。

没有然后。


『六是篮球』


在高中的全国大赛,泽田言纲遭遇了和当初泽田纲吉一样的事情。

从此止步冠军。

泽田纲吉觉得对不起他,觉得这都是他的错,于是在比赛结束后迅速转学离开了这所学校。

泽田言纲甚至来不及找他说清楚,来不及挽留。

从此他们再也没有见过。


『七是鬼魂』


小孩子长大后就看不见幽灵了。

于是他也就渐渐地淡忘了这件事,到了后来甚至想,这会不会是儿时太过于寂寞而幻想出来的情节。

你说幽灵?

不重要。反正没有人能看见他了。


『八是战争』


最后战争结束了。

泽田纲吉战死,泽田言纲活了下来。

泽田言纲按照他死前告诉的地址去了他的家乡,拜访了他的家人,带着他的骨灰。

“喂,你妈做的菜真的很好吃啊。

“你不是要亲耳听见的吗?”


『九是人格』


“恭喜您,您已经痊愈,可以出院了。”

梦里空荡荡的,除了他自己谁都没有了。


「〇」


从前有一个人叫泽田纲吉。

从前有一个人叫泽田言纲。

嗯?你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关系吗?

没有啊。

他们是陌生人。


因为纽带了呀。


FIN.


评论(4)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suna夏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