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取的名字是」

[杂谈]文手问卷2021

算是2020的一个小总结,题目大概还是前几年和朋友一起出的那些,有一些小改动w


1.请简要自我介绍

你好我是萌芽!可以围绕芽这个字随意称呼我!

是个废话很多的手游废物,偶尔写文(?


2.早知道我就不写文,去学______了。(可简述理由)

学画画。

画画起步比写文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经常会因为有很多想法用画面可以更好地传达出去而沮丧。


3.写文对我来说就像是_______。

生活习惯中的一部分?很难想象自己如果不写文还要做什么。

尽管目前而言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基本没有提供任何帮助,但是也是我割舍不下的一部分和寄托情感的几乎唯一的手段了。


4.如果用食物来形容文风,那么我觉得自己是_______;我喜欢的文风是_______。

放了一夜的开了瓶盖的汽水。

软硬适中的白米饭。


5.文里的配角一般是怎么决定的

确定下基本发展之后根据剧情进行添加。

因为写多余的人是很麻烦的事,所以尽可能地减少需要出现配角的需求。

所以基本都是剧情逼的,不到万不得已真不想写啊……


6.原创角色是怎么取名的

根据角色风格和当时的喜好拼凑,顺带查查词典。

取名个人感觉是非常靠灵感的事情,很难讲是怎么取的。


7.最喜欢在一天中的哪个时候写文

晚上十点前后吧,喜欢在深夜的时候写文章。


8.喜欢的cp/角色倾向

CP容易吃官配,幼驯染是我的好球区。同时很喜欢互相拯救的俗套戏码,希望双方能尽可能地在情感上平等。

喜欢互动多而有趣的CP相处,比起相爱相杀更喜欢相亲相爱,比起多人修罗场更喜欢1v1,所以其实对比较扭曲的情感不是特别感兴趣。

同时个人很喜欢A迁就B这样的戏码。

角色(男性)一般不担反派,喜欢温柔而爱笑的人。比较反感控制欲强的角色。

女孩子的话那喜欢的类型很多不太好总结(……?),是行走的老婆怪,偏爱的属性是傲娇。


9.是怎么决定写一个故事的

通常是根据一个情节或者是想传达的情感去写的。

写的好的歌词也经常会让我冲动写作。

或者说是,“啊,感觉这样对某个角色/某段关系而言会很有意思”的想法,会驱使我去写点什么。

好像很多人会说同人是为了弥补原作的缺憾而存在的,但是我通常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原作的缺憾而我而言更像是无法更改的既定事实。


10.写作中最期待和最擅长的部分

最期待的部分是结局和后记。

最擅长人物的心理和由此延伸出来的不算剧情的段落。

举个例子,最近写的《安全岛》里就有这样的类似文字↓

我与工作人员在等待调档案的时候闲谈,才知道这方面的事情已经积了很多没有人管。黑门事件突发而脱离常识,整个世界都因此陷入了相当时间的混乱,而交界都市作为黑门扩张的源头,灾后重建本就困难,新问题尚无有效对策,因灾难而被迫中断的事又多得像在同一根绳上打的无数绳结。

而在灾难中没能活下来的人是死结。这样的死结只能剪断,但是有决断并那么去做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都会选择无视或者放弃。我觉察到工作人员有意夸我的言行有前者的气魄与决心,但是其实不是的。

我没那么有决断,我只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11.写作中最讨厌和不擅长的部分

最讨厌和不擅长的相同,是景物描写和无味的过渡和必要的交代背景的部分。

同时因为创作通常是因为一小段的表达欲去写一篇完整的文章,将其填补完整的过程会使我痛苦。

所以有时候我也在想,要是我会画画,我一定会去做手书……


12.最满意/熟练的风格

自说自话,重意识描写的神经病风格。


13.创作情绪低落的时候会做些什么

会去打游戏。不想打了的话就会去听歌刷视频,视频范围的话,除了游戏相关就是音乐PV和手书视频。


14.有没有阅读他人创作的故事时“用心看可能会不自觉地照搬照抄”的经历

有,很多时候我回顾自己的文章能根据段落剧情想起来当时在看什么书。

不过这两年看书少所以这种事也很少发生就是了。


15.一年来最想放弃的坑是哪个

今年开的坑里还没有,每个都要写。

如果说是近年的,2727的真不良与假不良算一个吧。

随手写的文章人气意外的高,但是因为当初写的太随意了,完全记不起来当初对之后的安排和想从文章里传达什么东西。

对着文档大脑一片空白,实在是想算了。


16.今年为了写文取材有过什么特殊的经历吗

没,今年也没写什么需要取材的文章。

而且2020年一整年都很忙,估计就算有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吧。


17.今年有没有很喜欢但没能写完的脑洞

有,一个工藤新一相关的同人,短篇,暗恋工藤的女孩子的视角。

名字是《幸福理论》。

我很喜欢,和朋友讨论了半天甚至跑回去看了半天柯南,但是没写完。

希望今年能完成!


18.今年在文章里杀了______个人

我也不知道说是杀了一位还是杀了三位。

之前也提过我和朋友们在搞一个企划,我很喜欢一位朋友家的几个角色。写这几个角色的同人几乎每篇都会死一个。

但是其实那三个角色原作有两位就已经被我朋友写死了,怎么能算我杀的(?

除此之外今年写的基本全是永七,永七里死的人怎么能算死了呢(……?

别的作品没杀过人,女主也都活的好好的(?)


19.一年来写文最放飞自我的时刻

写《纪念日》的时候。不过这篇我还没放出来哈哈哈哈哈,因为是和朋友一起搞的,私设成分太严重了,而且写的很随心所欲,就没公开。

是伊萨克×私设指挥使(♀)的现代架空,私设指挥使人设是我朋友的,然后这个私设指挥使本质上是为了另一个魔女集会萨女指pa而写的,所以甚至可以说是二次衍生的衍生。

以后会整理跟着另一个魔女集会paro一起放出来的!


20.一年来自己最满意的一段文字

在出院之后,我和父母很少谈及过去的话题。大家彼此心照不宣地维持着那通电话之前的平衡,却又知道这现状很短暂很短暂。我是个很胆小的人,明明在学习和生活之外还存在着很多很多的闲暇,我却又一次都没有想过要去那个地方。或许我只是害怕独自一人,可我又不敢和父母主动提出同去。但是现在的我莫名地觉得,假如今天也不去的话,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我其实一次都没有去过这里,因为我在此之前没有失去过任何人。但是我曾经通过导航去熟悉了一次又一次从我家过去的路线,又曾经在梦里无数次生出莫名的勇气去独自前往。只是我在梦中没有一次真正的抵达过,我总是提前醒过来,梦里怀抱着花束,现实则双臂空空。

这回我手上终于抱着花束了,我弟在这方面没什么讲究,我也就随手选了我最喜欢的栀子花让店家包装起来。这家开在公墓附近的花店是一路上少见还没有关门的店面了,店里除了一个漂亮的女人之外再无他人,她坐在那里安静地看着书,看到我来了就站起身来问我有什么需要。我猜测她可能就是店长。

她问我,是不是有牵挂不下的人还在墓里。我说是,她就笑了笑不再发问,而我注视着她给花束打蝴蝶结时精致的侧脸,最终也没有问她为什么你也还在这里。

我想说不定理由都是一样的,而也是因为她我才不至于这么两手空空地来奔赴这一场头脑发热的单方会面。我想我弟弟并不会介意这些,但是或许他会说我笨蛋。但是在这末日般的天色之下,我总想让这一次扫墓更有仪式感一些。

然后我就在埋葬我弟弟的墓地里遇见了指挥使。我从未想过我们会在公墓里相遇。我踏进来,他走出去,我俩站在门口对视了半晌,最终他看着我怀里的花束明了了我的目的。

“江崎是要去看你弟弟吗?”

“……是的。”

“我可以一起去吗?”

“……指挥使如果有事的话,不用专门留下来陪我的。”

面前的少年愣了愣,有些失笑。他说:“我没有什么事了。晏华今天给我放了三个小时的假,现在还只是第二个小时。”

我愣了愣,最终没有再说别的去拒绝。少年转过身自然地跟上我的步伐,而在我终于鼓起勇气不再逃避的这一天,我居然也并不是独自一人。

“指挥使为什么会来公墓呢?”

“今天是决战了,江崎。”

指挥使答非所问地回答我,而我脚步一顿。

“假如没办法阻止希罗……今天就确实是世界末日。愿意留下来的神器使们已经组织了起来在进行最后的作战准备,我其实是想立刻赶到观光塔去的。但是晏华却说我这段时间连轴转了太久,给我自由活动三小时。黑门反正已经在那里了,就算着急好像也没太大的意义。

“不过我其实也并不知道我到底要做什么……所以我就索性出来逛逛。我经常会因为讨伐黑门的任务,在整个城市里到处跑。但是我很少来这里。所以我想着最后了,来看一眼。”

来看看这几近将人吞没的静寂与死亡,然后到最前线去求一个不必再来的结果。

我看着他,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我想他可是主角,主角是不会死的,可我此时此刻与指挥使并肩走在这段十字路上,却感觉不到丝毫逆风翻盘的热血。我甚至想说快逃吧,逃开这个该死的宿命,别做什么救世主了——我不希望直到这最后一日他都沉甸甸地背负着期待与责任去背水一战。

只是我仍印象深刻那一日他在病房坚定地回答说只有我的模样,于是今天的我也明白无论说什么也没办法改变他在这两小时之后的去向。

但我还是停住了脚步,对他说:“指挥使没有想要逃走的想法吗?”

他总是说,自己不是救世主,而面对明显我看多了小说才说得出口的奇妙发言,也总是包容地笑起来说,那样也不错啊。语气轻飘飘的,但是也并不是没有传达到,他只是温柔地看着我,一并接住了我的心和话语,就像现在一样——

他望过来,看着焦急的我,看着快要哭出来的我,看着已经了然的我。风吹起他的外套,掀起他的刘海,我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地看向他的眼睛。在这大风中,指挥使的眼睛像是波光潋滟的湖,而湖面则毫无保留地倒映出了我不堪的想法与自私的心。

我希望他活下去。哪怕只是这一日。

“……我还记得江崎当时对着电话追问父母,自己的弟弟去哪了的样子。”

他忽然开口了,我下意识抱紧了怀里的花束,栀子花的香气扑面而来,温和得像是指挥使的眼神,而这将我整个人包裹住的花香却又像是告诉我自己已经穷途末路的讯号。我避无可避,只能听指挥使来告诉我,我所期冀的未来只不过是一吹就散的空想。

“你明明已经清楚了结局,但是又因为缺了个肯定,便死死地攥住这0.1%的可能性不松手,像是说总有可能。……就像是现在的江崎。

“我不是什么轻小说的主角,也不是什么救世主。我只是听见了那么多的声音……那么多的呼喊。千千万万。

“于是我就知道,我有必须要做的事情。”

正是如此、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才会是你。主角是你救世主也是你,所以那些声音和呼喊才会追上你,让你听见,将你淹没,令你无处可逃——不,不该这么说的。

指挥使从没想过逃跑。

我逆着风站在墓碑群间,感觉这风像是细碎的刀在刮着我,可到最后遍体鳞伤的却是他。我甚至想,假如我在这里威胁他说你不走我就要自杀,他会怎么样?

可是我不会这么做,而他也一定会找出两全的办法。我没有勇气赴死,我这一生只拯救了一个人,那个人虽然曾经被我拯救,现在也已经消逝在了我的生命里。我现在不过抱着我最喜欢的花束,去追溯一个我最喜欢的幻影。可就算是幻影,我也想去抓住。

我忽然觉得无所适从。我一边往前走,一边没头没脑地开始想这么一段话——在这最大黑门开启之日,整个交界都市坠入世界末日的一天,救世主将会逆转这个结局。


——《如果转生成女主角》,第六章。


我非常喜欢那句“我听见呼喊,千千万万”,这是我在写前两章的时候就想好的一句话。

至少现在我觉得,我成功在落笔的时候复原了自己当时的心境和想表达的东西。


21.一年来自己最喜欢的标题

《于是他们便如同星光》。


22.本年度最爱的写文BGM BEST3

花瓶に触れた / バルーン

カトラリー / 有機酸

カフネ / 有機酸


23.本年度为了写文的最晚熬夜记录

早上六点。记得很清楚,在写女主角。


24.请用一个表情包来概括自己一年的写作历程


画了很多饼,没做好几张。

顺带找表情包的时候发现有一张很符合去年一起搞企划的朋友 @朽指 的心境,就附在下面了,左边是她右边是我。


她看懂就行了.jpg

评论(4)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suna夏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