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取的名字是」

[杂谈]一些有关女主角的事

朋友看完后同我聊了聊感想,因为很喜欢,所以放出来给大家看看,然后也借着这些评价,顺带讲讲女主角幕后的一些小事。




江崎某种程度上汇集了一些有关我的投影,她并不是我写女主角的初衷,我最初想写的本是普通人所注视的指挥使,在一些迥异的视角里某些不会改变的东西,某些属于主人公的特质,那些东西闪闪发光,我想只要接近便很难不被吸引。

女主角本质上是末日之下普通人与救世主的故事,以及有关于我对指挥使这个人的解读,救世主为什么是救世主,为什么偏偏是他,而不是其他人。对我来说他便是这样的人了,朋友说我中间写的那段对话很帅,就是那句“黑门夺走了你弟弟的生命,那么我就不会再让它夺走你的”,我说是呀,被那样的少年所许诺,无论是谁都会相信他吧?

关于苹果的那个解读我也很喜欢,尽管我其实完全没有那个意思,只是我妈妈也最喜欢给我买苹果,但是我很喜欢那个意境,而吃下果实之后的江崎,在之后的最终日,也能给予救世主一些救赎。这是她身为普通人才能做到的事情,也是那些对谈之后所开花结果的赠礼。

当初写女主角的时候其实有个小插曲,也是这篇文重修之后最大的变化。这篇文本就足够完整,所以我并没有动多少地方,不过是做了一些删减与修改了无关紧要但是应当能更顺畅的小细节,甚至连之前的注释和FT都删去,我想它已经不需要那些解释。但是我在结尾做了一个变动,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我心态的变化。

我刚写完这篇文是在去年,去年的时候我曾经有过一段很长的自我厌弃与迷茫的时期,同时那一年也是我真正直面我过往的一年。我曾经在初中经历过一段漫长的以班主任为首的校园欺凌,参与者众多,在此并不赘述,很多事情现在不必再提,我只取其中一件事情来讲,它便是这个小插曲的源头。

它曾经是我初中那么多傻事里最难以启齿的一件事,我与朋友说的时候刚刚好与母亲吵架,便有吵到那件事,我半夜的时候声嘶力竭地哭着质问她在这件事里我做错了什么,她哑口无言说没有,可是若是让我回到过去,我却不一定会这么做了。

那是初三的时候,我当时坐在靠窗的第一组,有一天早上我到座位上的时候,发现我那一排靠墙的角落,蜷缩着一只猫。它身上白色的毛乱蓬蓬又脏兮兮,丑丑的脏脏的,就这么团在墙边,看起来像是病了。

我不知道教室里为什么会有猫,我最初并没有理会,后来班里人到齐了,他们纷纷发现了那只猫,便开始议论起来。它也不走,趴在那里,我朋友听的时候说,应该是没力气走了。

它长得并不讨人喜欢,第一组男生多,他们都嫌弃它,课间了便聚在一起,你一脚我一脚的对它,甚至还有人站在窗户边扔它玩。我当时就想到小学的一件事。

小学的时候我也在家里忽然发现了一只狗,它不算是我家养的,父母曾经试图收养它,但是它似乎并不喜欢待在一个地方,晚上会自己出去游荡,白天会固定跑到我家来。我很喜欢它,放学后经常会和它一起玩,在附近的小朋友里以它的主人自居。后来它死了,尸体就在附近的花坛旁边,一群小朋友发现了围在那里,以往大家都争着去摸它,如今却无人动手,包括我。这时候一个小朋友开口了,他说,你不是说自己是它的主人吗?你都不敢碰它,也不过如此嘛。

那件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当时的反应究竟如何我也不再记得,我觉得一定很狼狈,因为我等到大人来处理掉它的尸体的时候,我都没有敢碰它死去的身体一下。

我想起那件事,我就忽然产生了莫大的勇气,我站起来说,我家里离学校很近,你们不要再欺负猫了!我带它回家。男生们停下来,用嘲笑的眼光对着我,问:意思是你要养它咯?那这只丑猫就是你的了。

我当时一时有些退却,但仍然开口说,对,所以你们不要碰它了。

然后我午休就去找班主任请假离校,简单说了下情况,说十分钟就可以了,签个字,我带猫到家就过来。我至今也不懂我为什么要说实话,而当时我在操场上找到她,拿着笔和请假单,我离家很近,经常因为忘带东西而请假,或许是因为没想那么多。而当时班主任正在和另一个老师在操场逛跑道闲聊,因为我来了便停下来听我说,等我说完之后,她就露出一个很难以描述的表情,说不签。

我说为什么啊午休时间很长,这只猫可能要死了啊,你让我带它回家一趟而已,我回家跑得快的话五分钟来回都不要,她打断我的话,说你别说了,不签。我被气个半死,跑去公用的电话机那里,我想你不签就不签,我叫我爸从收发室进学校来接。但是我们中学的操场能直接看见收发室的门,她认得我父亲,看见了之后竟然直接叫我爸爸离开了。

我当时久久没等到人,再打了一个电话才知道这件事,我便叫我爸爸去操场看不见的侧门,我从门下面的缝隙把猫给他。这件事闹得有些大了,晚上我妈妈知道了这件事,她当时有事在外地,当天晚上打电话骂我,因为那只猫并没有救回来,它当天下午就死了。

她在电话那端质问我,你这么做有什么用?你惹老师生气,沦为笑柄,瞧瞧你那请假理由,这种事情请假老师怎么可能会批?猫就是活了家里也不好养,你脑子里都在想什么东西。我当时和她吵架,我说我有条件可以去救它为什么不,你为什么不说班主任不对,她凭什么阻止我?

我妈就问,好,那猫活了吗。我说没有。我妈说那不就得了,你就是做了一件没意思没意义的事情,让老师更觉得你有问题了,你还觉得你没错?我当时很生气,那通电话不欢而散。

而我去年与妈妈吵架,她便再次提到了那件事,她说就好像当时那只猫一样,你为什么非得救它,它都要死了。我说我有条件也不影响到任何别的东西,我想救猫,这有错吗?我违反校规了吗?班主任就因为讨厌我去让我爸离开,她做的对吗?你现在要来指责我做错了?

我妈哑口无言,说是,你没做错,但是你当时确实没必要操心这个事。我于是——我不太想用这个词,但是确实这个词很合适——乘胜追击,像是替当年的我反击一样,指责班主任,说我没有做错,你当时也不该否定我。但是在这么说的同时,我其实心知肚明:如果让我回去,我不会救那只猫了。

它本来就救不活,又让我和班主任作对,还让我被我妈骂,折腾来来回回,没有意义,我不会再做了。我还记得当时第二天早上,好多同学来问我猫怎么样了,我在心里说死了,表面却说,我爸说在家照顾过了,下午有事情走了,门没关,它自己悄悄离开了。

就好像我做的事好像真的有意义。

我其实没有准备好面对同学的质询,这个谎言源自于我叔叔。我当时小学在学校里发现了一只不会飞的麻雀,年纪小只觉得新鲜,我便用手捉住它,一直捏在手里带回去,给家里人看。结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捏得太紧,加上鸟本来也是幼鸟,它到家被我放在地上的时候便不再动了。我叔叔当时也在,一边讲我这样做不好,一边说帮我扔掉。我当时沉浸在一种玩具死掉的悲伤里,便心不在焉地点头说既然死了你扔了吧。他带着鸟出门去,不过半分钟带着一副很惊讶的表情跑回来了,他和我讲,诶呦!那只鸟原来在装死,我扔到垃圾桶里它就飞走啦!我立刻急了,坐起来说怎么这样没有追回来吗?作势就要出门去,我妈立刻拉住我,说你叔叔骗你的!

他只是不想让你那么难过。

那个被迅速戳破的谎言,就像是我在班里撒的谎一样,毫无意义。我去年讲的时候说,感觉我就像是个笑话,我就想我当时就不该去救那只猫,我妈说的其实是对的,我不该那么做,但是我当时只想让她承认当年她做错了,因为其实让我妈说我没做错是很难的事,我当时还在气头上。

现在想想,何必呢?多搞笑啊,就为了保护一只快死的猫,忙活了一天,被班主任讥讽被男生们揶揄被我妈妈骂,让我爸来回折腾,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得到,猫还是死了。

我很少和别人说起这件事,我其实,实实在在地觉得这事儿很丢人。

这是我去年的想法,那是我初中之后第一次开口,同我之后认识的朋友,讲起这件事。

朋友A听完否定我的想法,说不是的,你做得对,不丢人的,要是我我也会去,只是我当时的环境不对才让这整件事的结局变成这样,它和我的举动没有关系。

我说我其实想想总是觉得,我不该那么做,又想我是不是想找个理由,像是我当时被男生欺负,我帮猫出头,多正确的事,他们也没办法说什么吧?但是我其实也,不记得我当时到底是抱着什么心情去做的这件事了。

我在知道猫死掉的时候,其实一瞬觉得难堪,但是我也不能诘问我爸什么,我只是忽然想,那我做这些,好像并没有改变什么,而明天同学问起我家的猫怎么样了,我要怎么回答。

于是我就和所有人,包括我的朋友们,统一了一个谎言,就像是我做的事好歹有点回音。虽然这回音是我自己敲出来的。我敢和朋友说起更多丢脸的事情,唯独这件事,这只猫,我没有和任何人提起。

像是用力过猛了,打在空的地方。

朋友A和我说,这不是你的问题,我当时也并没有真的被安慰到,我只是回复说,看你这么说我其实挺高兴的,……我替当时的自己高兴一下。

当时的自己,真的就是,连我爸都不理解,尽管他还是陪着我跑上跑下了,我其实一直挺过意不去的。就想不过一个女生的冲动,一念之间,可能是想反抗,也可能是想做一件“拯救生命”的伟大的事,只是到最后,什么都没做成。

朋友A拼命安慰我,说这不是你的问题,只是当时有奇怪的人把垫子拿走了,不用力也没错,用力也没错,只是偏偏,有人把垫子拿走了,你不必替他们而难过。

我想我也是知道的,但是我就是觉得,明明难得做了件我觉得正确的事情,怎么到头来一场空。我妈妈其实提起过这件事很多次,我每次都被她说的抬不起头,唯独那一夜,我实在是气得不轻,便带着快意去质问她,说你不顾你女儿的感受,说完又觉得我这个人实在是糟糕没劲,我不该让她事到如今承受这些,我本不是这个初衷的。这些情绪挂了电话仍是无处排解,我才真的能与朋友开口,提起这件事。

朋友B当时听完给我做总结,他说话总是又长又难懂,张口就和我说,除去不得不做的,我们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类总是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他人,也就总有矛盾产生。

然后他把我说的事情总结成了一些问答:“你为什么做这件事?”“因为我想做。”“你不做不行吗?”“我做了也没什么坏处。”“你做了却毫无结果,到底有什么意义?”“至少我做了我想做的事。”“你做了不但毫无结果,还惹了一堆麻烦,下次你还要做?”

他只写到这里,然后和我说:我们只是普通人,不是什么理想论者,可能你觉得这结论有点自私,有点傻,但是没什么,真的没什么,大多数时候我们只需要一个未经深究的理由,就能推动自己去做一件事。不稳定的因素太多,仔细考察也未必有什么用。

你看,你只是想救猫;你妈妈只是不希望你白费劲;班主任只是跟你八字不合,仅此而已。你会因为后来的那些想法怀疑自己愿望的真实性吗?我不知道。如果非要做合理性分析,我会说,我早上想救猫的时候,一切看起来都在掌握,我来回十分钟,救了一只猫,没有人有任何损失,我会很高兴;可是有人非得给我使绊子,有人因为猫非得跟我吵架,猫最后也没救回来,早知如此,也许我的确不会救这只猫了,但这事情发展对我而言挺离谱的,怎么可能预料到?所以——我大概还是会救猫的,在一个正常一点的世界里。

他最后告诉我,他觉得我只是需要向自己清晰地陈述观点。很多时候我们的看法不同,但是他认为这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当事人永远是对的,其他人的话说的再漂亮,终究只是参考。

我当时恍惚了很久,我重复他说的话,我心想,没有谁对谁错,……啊。

是吧,我当时我想我总归算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不谈对错,我当时确实问心无愧,反正我也没办法回去了。

我短暂地想通了,甚至还和朋友A开玩笑,说这个猫的事情,写小说安排矛盾,好像也不过如此,甚至还能引出不少议题。我当时还讲,它说不定长得好看就不是这样的故事了,但是不管怎么样它都是生命,我出头才是对的。

当时我看不过眼,站起来说我带它回家去,你们别这样了,当时所有人好像都在看我的热闹,我就有点下不来台,但我想我做的是对的。结果猫死了,我被骂了,老师更觉得我神经病了,所以我总想,我当时就好像一出滑稽剧。但是朋友和我讲不是这样的,我当时仍然有些迷茫,便磕磕绊绊地自我解读,说,所以不是我好心办坏事,只是做了好事总不是有个好结局,但是从不是好结局逆推这件事做得不对也是错的,我做得对,只是当时发生的事情谁也没想到,……是这样吗?

朋友A说,对的。

我说,我好像想明白了。

那是七月的事情,看起来好像皆大欢喜,但是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能理清楚这些道理,和自己想通其实没有很大的关系。

我写女主角的第五章是在八月,发布则是8月8日,第六章也就是完结章,则发布在9月17日。这漫长的间隔的源头,是因为朋友B的一句话。

我当时写完第四章,发给朋友们看。朋友B看完更新,忽然和我讲,那只猫。我当时写完很期待感想,听他这么说有些一头雾水,问他什么猫,他就说,你初中的那只猫啊。

我忽然明白了他的意思。他点醒了我一件事,那件我没发觉的事:江崎拯救弟弟的行为,其实和我当初去救猫的行为是很像的。

我当时第一反应其实是愤怒。因为我构思这段剧情的时候远在发布第一章之前,我绝无通过江崎的经历影射自身的意思,也并非是想从指挥使的口中寻求一些救赎。但我同时也知道B并非是故意的,他也开解过我,可能没有想那么多,我于是压抑住自己内心的情绪,简短地敷衍了他两句,便结束了这段对话。

结束之后我便去找了我的朋友A,阐述B的发言有多么不尊重我,而A的反应远比我想象的要生气,她问我你还记得当初我看你写的女主角更新说想和你讲的一件事吗?我说记得啊,你还说等完结了再告诉我,现在不能说,我问你这对写文有影响吗?她说听了才会有影响,你写完了我和你说。这对话实在是太过诡异,我这人很在意这样说了一半的话,所以尽管过去也有一段时间了,还是记得很清楚。

而她告诉我:我想和你说的就是这件事。

她不想告诉我的原因是,她在期待我是否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情况类似的江崎一个解答。而我还没走到那一步,B就忽然告诉了我这件事。我很难形容我一瞬的想法,但是现实便是这样:女主角之后的走向我只构思好了大概的走向和剧情,是没有想好具体的对话的,而在我知晓了我与江崎身上存在的共通性之后,我便写不出来本应安排好的对话了。

在我的设想里,病房里他们会进行一次对话,之后最终日他们会在墓园再次相会,那时指挥使会给江崎一个真正的、关于她所作所为的一个解答。我勉强写完了本就有些想法的第五章,却在第六章卡死了整整一月有余。本来这只是一场我笔下安排好的对话,那些爱恨情仇与我不相干,我只是个讲故事的人,B的一句话将我打入场内,我忽然开始迷茫了——我能随意地给予江崎一个预想好的回答,可我无法给自己一个。我看似想明白了,可时光倒流,我仍然不会那么做。从无法预想的结果逆推过程是错误的,这样是不对的,但是错了就是错了,我不会再做。

……可是江崎不能这样。她不能这样,她也不会后悔。她不是我,可我却踯躅了。

最终我狼狈地交了一张名为不后悔就好的答卷。

这件事到如今我仍在耿耿于怀,毕竟如果B不点破的话,或许我真的能间接拯救我自己,但是说什么都晚了,B也依旧是我很好的朋友,错不在他,一切没有如果。

而时间过去了一年,我心境改变了很多,最终在修文的那一日,我想了很久,删除了那段被我勉强拼凑出的漂亮话,更改了那段对话,从“不后悔就行了”变成了“只要是你想做的事情就好”。

江崎说,她没有勇气赴死,因为她拯救了一个人,这句话实际的意思是,所以她得背负着我弟弟的生命活下去。她觉得自己的人生确实变得有了意义了,她不敢死了,她开始这么认为了,她曾经觉得自己的人生是转生之后寻找到新的意义,但是她现在不这么想了。

我想能明白逃避不能解决一切问题而决定赴约,与觉得一定会后悔而决定过去,前者的成长应该会更好一些,最终我做出了这个解答。朋友A也说,这个举动即使没有改变结局,但是因为你去做了,于是你为这个举动赋予了意义。我说,是这样的。

江崎在墓园里所冒出来的威胁指挥使自杀的想法,第一是她真的某瞬间想指挥使不要去的话是否能拯救他的生命,第二也表现出了江崎明白这样没有意义,逃避是没有意义的。尽管现在的她无法改变结局,但是她仍想再争取一下。

她以前去救弟弟的时候,那一瞬确实想的只是,成功了的话,我的人生是否也会变得有意义,而没有想过失败的情况。我是理解她确实在改变,如果回到那个瞬间,她明白自己终究会失去一切,失败,伤害亲人,但是无论如何,她也想去抓住,大抵是这样的心态。

而我心境也发生了变化,如今的我确实不再像去年一样固执了,我想我说不定也能找到两全的办法,就算真的没有办法,无法挽回,退一步说,我起码也为那只猫,争取到了永眠之前最后的安宁。

于是我时隔一年修改了那段对话,我希望它还能让以后的我也满意。起码现在我觉得它比去年的漂亮话好很多,我想这些转变是好的,尽管过程有些曲折。

非常感谢大家阅读到这里。本意只是想讲一些小事,没有想到讲了这么多,也算是一段时间的总结和交代吧,起码我就算到了今天还是很喜欢女主角,也谢谢看完了女主角的大家。

最后给看到这里的大家推荐一首花谱的歌:「それを世界と言うんだね/那称之为世界」。我看完PV和朋友笑着说,如果我早点听到这首歌,或许这篇文会改名(虽然这首歌根本才发布没多久),它的歌词真的几乎像是江崎的角色歌,曲调也很适合女主角的后半部分,点击链接可以直接跳转到B站,当然感兴趣也可以直接B站搜索花谱,#91就是它了。


2021.10.8

编辑于:2021.12.10

评论
热度(3)
©Tsuna夏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