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取的名字是」

关于[独幕剧场·不如归去星海]活动相关的剧情梳理以及个人理解

*特此声明,仅讨论剧情,不涉及对【星屑】璃璃子这个异界体出现所诞生的争议。

或许是因为看之前抱有的期待值太低,这次活动的剧情推完之后反而给我的感觉是还好,甚至觉得单从剧情和情感角度出发,这其实还算是个不错的故事。……当然写的确实不太行,最多我也只能说一句,发挥失常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很多地方描写得太草率苍白,想表达的事物和真正触动人心的片段被大量粗糙的遣词造句冲刷掉了本应起码良好的观感,看完之后可能绝大部分玩家觉得不知所云,只知道自己的老婆不仅没活,还被神器给夺舍了。

我其实也蛮久没有好好看过七都活动剧情了,这次难得看完觉得还行,所以趁着现在还有点想法,说一下自己的理解,顺带梳理一下我所见的本次活动剧情。


本次活动剧情承接了之前的主线·幻彩之扉,算是个“可能性”的后续。毕竟永七本就是无限轮回的世界观,它是一条无限重塑的莫比乌斯环,并非是无法改变的直线,异界体本来也是神器使在轮回中的可能性之一。

在有限的世界里探索无限的可能性,这本该是永七的魅力,可惜这手牌是打的越来越烂了。……扯远了,这里回到本来的主题。这个故事很难概括,非要说,我想这既是一个奇妙的存在,从诞生到消失的一生里,逐渐理解本我的过程,也是指挥使不再迷茫的心理历程。

这个活动剧情是有分歧点的,不同的选项会走向不同的结局。第一个结局是【让世界染上色彩】,而第二个结局则是【不如归去星海】。我第一次走就走的是【不如归去星海】结局,这也应该是这次故事的真结局。

进入正题。开局便是交代事件起始的时间,是逃出那幅画的两周后。璃璃子消失了,只留下了一幅看了便会让人发疯的画。希路妲确认了暂时没人能动那幅画便继续之前要做的事情——也就是追着黑棺离开了交界都市。港湾区一片狼藉,政府、中央庭忙于别的威胁无暇他顾,而指挥使仍心有迷茫与自责,于是TA拨通了打给苍澜的电话。

苍澜告诉指挥使,你无需烦恼和自责,依凭海洋生存的人明晰其中利害,无须担心;而你的痛苦实则与这无关,而这种想法并非疾病,按照心理学的说法,这叫做“幸存者内疚”。


在这里苍澜说了一句话,“人是无法为已经逝去的东西赎罪的”,说这句话是整篇故事的核心之一也不为过。指挥使尽管明白但TA无法下定决心,正当TA本就迷茫动摇的时候,TA遇到了“璃璃子”。

那个生物在天台凭空出现,拥有璃璃子的样貌,却并非是“她本人”。她的出现伴随着极高的幻力反应,自身上蔓延开的触手能够让一切失去“色彩”,她的存在极具威胁。初见之时“璃璃子”便想用她的触手触碰指挥使——也就是吞噬TA,但是TA被察觉的晏华、安和希路妲及时赶来救下。尽管他们与“璃璃子”经历了战斗,但因为她那与璃璃子别无二致的外貌,指挥使被迷惑住了,直到晏华提醒指挥使:这个生物已经吞噬了这整栋大楼的活物。

此刻指挥使才感受到“璃璃子”脸上的笑容是多么的“无机质”。这里提一下,无机质这个词实际上是日语,要解释的话,在这个语境下意思差不多是指让人联想到无机物的样子,可以引申为麻木不仁、了无生气和毫无人情味。总之差不多是这么个意思。

而正当指挥使逐渐感受到毛骨悚然之时,“璃璃子”产生了变化。


非人的生物抛却了身上危险的触手,化为当初那个记忆里软糯的少女,她不再飘在空中露出毫无感情的笑容,而是踩在实地、冲你展开双臂,微笑着要拥抱你。

坦白地讲尽管我上一秒还在截图文案有语病的地方给朋友吐槽文案水平一如既往的捞,下一秒看到璃璃子这个治愈笑容的建模还是险些破防。而且她是真的想要拥抱指挥使,而不是想杀掉在场的所有人。她在此刻不再具有威胁了。

希路妲也明白这时候说什么都没用,眼下是没办法消灭她了,便只能让中央庭把人带回去。璃璃子跟随雷切尔去做必要的检查,而留在原地的晏华告诉指挥使,她尽管同璃璃子长得别无二致,但她不是璃璃子,是个暂且无法下定义的神秘生物,也是杀死了几十个人的杀人凶手。

但是最终晏华和希路妲都给指挥使留下了做决定的空间,在初步检查告一段落,没有存在什么问题之后,晏华让TA暂且把璃璃子带回去。希路妲送指挥使到璃璃子的家门口,在那里遇到了毫无攻击性的“璃璃子”。尽管希路妲略带嘲讽地说过“人类果然还是会被外表所迷惑的生物”,但在这里她给“璃璃子”红豆面包的时候,她仍然对着这个生物展现出了留给璃璃子本人的温柔。


毕竟他们也都是人类。

之后在璃璃子的家中,指挥使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这个生物并非璃璃子。尽管她确实对这个家表现出了安心感、所做的一切给人熟练的感觉,但这也只不过是这具身体的本能而已。她想复现过去那个少女的行为,但她所做的模仿太过拙劣,反而使人感到可怖。

而指挥使在守着她的夜晚里也想明白了一些事,TA想让“璃璃子”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有多么恐怖,从而真正地“忏悔自己的过错”。因此,TA带着“璃璃子”一起前往了一个地方。


是给昨日那栋大楼的受害者遗体处理的场所。

指挥使告诉“璃璃子”,这些灰烬与粉尘便是你所夺取色彩而死亡的人们的遗体,他们甚至无法好好下葬,需要亲人与工作人员来做认领和收殓。死亡的气息将此处包裹,死者的亲属哭喊着无法接受现实。而璃璃子看着眼前的一切,她似乎明白自己毁掉了什么,她开始作画,尝试去归还自己毁灭的生命,但她最终只能还原表象,一切没有任何改变。


唐突出现而没有生命的尸块很快在人群中引发了骚乱,指挥使只能尽快将她带走。最终他们又来到了这个最初的天台,指挥使告诉璃璃子,生命就是这样的东西——你可以轻易夺走,但无法交还回去。

璃璃子低低地应了,指挥使看着她,情不自禁地伸手摸了摸她的头。TA或许想到了过去陪同她在交界都市到处作画的时刻——尽管那一切都回不来了,TA仍然在此刻情不自禁地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了这个与璃璃子一模一样的生物身上。

而“璃璃子”也因为指挥使的行为而喜悦地恢复原样,“璃璃子”想要靠近TA,而指挥使制止。“璃璃子”终于开口说话了,她用着不像人类的语调说,喜欢便是吞噬,指挥使认真地告诉她不是。这根本观念上的差异使得他们无法共处,TA告诉“璃璃子”,尽管你很努力地想要靠近她,但是你不是璃璃子,你应该去想想自己是谁。

眼前的少女面露遗憾地垂下眼,从胸口伸出了一根漆黑的、安全的触手。

那便是她。

于是,指挥使知道了她从何而来。

璃璃子最终没有逃出去,她失去了色彩,沉没进了黑暗的最深处。而星之彩想要拯救她。璃璃子失去了生命与色彩,那么星之彩为了唤醒璃璃子,便开始拼命搜集画布世界中的全部色彩——也就是生命。

星之彩讲了在这一过程中祂所遇到的两个人。

其中一个是在车祸中濒临死亡的孕妇,她在意外中拼尽全力生下了自己的孩子。母亲的意志使她伟大,因此尽管她奄奄一息,她的生命仍比在场的所有人都耀眼。星之彩吸收了她,也带走了那个孩子。

而另一个是璃璃子以前认识的老师。那个老师认为宇宙是神泼墨所创造的,就算科学说了宇宙来自于一场大爆炸,那也一定是颜料罐打翻的巨响。璃璃子认同他的观点,所以星之彩知道他。于是祂对那个老师搭话说——你是个画画的。


这一段写的属实不错,同时难以用言语概括,我直接搬上来给大家感受一下。

这两个故事象征了星之彩为了璃璃子在世界奔走而与人类碰撞的旅程。星之彩在这一过程中逐渐能够明白人类的生命在何时能够迸发出超出人类这一弱小躯体的伟大光辉,只是祂始终无法理解人类。但祂不在乎,祂并未在这一过程中“爱上人类”,祂只是本能地好奇,祂明白自己与人类的不同,并不强求二者能够互相理解。而以这些色彩为引,祂得以构筑新的璃璃子的生命。


在破碎的世界缝隙间,「她」醒过来了。

这便是“璃璃子”的诞生了。非人也非怪物,意识归属星之彩,身体则继承自璃璃子。她拥有璃璃子的本能,于是她来见指挥使;她的意识也是星之彩的意志,她肩负让种族生命继续繁衍的任务。璃璃子爱着这个世界,她想要见到指挥使,这是璃璃子的身体留给这个生物的本能。

于是“璃璃子”便也爱着这一切,便也来到指挥使身边。对她来说,色彩便是生命,吞噬便是爱,她来见指挥使便是想要爱TA,只是被指挥使拒绝了。

可爱着指挥使是“璃璃子”的本能。她无法停止这份爱。她有着和璃璃子别无二致的外形,用这份脸庞以近乎落泪的神情祈求指挥使的回应。

这里便来到了这次活动的结局分歧点——拒绝还是接受。

我的理解立足于拒绝之后的【不如归去星海】结局,这里就短暂概括一下,如果接受了“璃璃子”的爱,那么指挥使的意识包括整个世界都会被吞噬,便是字面意思的为世界染上颜色。这部分的结局描述还是挺有那个味儿的,推荐自己去感受一下,我回头走接受的剧情,走完人都傻了。

当然细细一想这完全就是BE线,指挥使和璃璃子过去的努力都在一念之间被毁灭了。埃索林气死.jpg

假如选择拒绝的话,苍澜便会来拉住指挥使,安和中央庭的人也一同赶到,被拒绝的“璃璃子”会忧伤地离开。于是一切得以挽回,他们重振旗鼓,开始计划如何消灭这个生物。

这个选项其实很有意思,从头到尾包括指挥使在内的角色都在强调,指挥使很清楚她不是璃璃子。但指挥使仍有可能因为对方几近落泪的神情而选择接受,只为一个她不再哭泣的未来。或许这就和希路妲所说的一样,不必强求,我们都是人类,很多事不是明白便真的能够做到的。人拥有感情,会被情感所左右。但是选择拒绝的那个指挥使才是我所想的主人公,TA尽管有些理想化,但仍能明辨是非。但在这之上,难能可贵的是指挥使身上不论对谁都能怀抱着的善意与诚心。TA确实在认真倾听并尝试理解“璃璃子”的想法,但在理解之后,TA便能更加明了此刻TA应该去做的事情。

“能够理解,却无法和解”。


这并非人类的傲慢,而是独属于指挥使的“人类的光辉”。

于是到了最后,尽管指挥使明白无法接受对方的想法,她也并非是璃璃子,TA仍然上前去了——就像当初骚动之后,他们又来到那个初遇的天台,指挥使认真地纠正她的想法,并告诉她:你应该去想想自己是谁。

她是异端生物、是要消灭的威胁,她不是璃璃子。但是指挥使却能在这之下,真正地去看见“这个生物”。并非粗暴的定义,并非简单的不是什么,而是除了璃璃子和星之彩之外的,属于她自己的意义。

于是TA和“璃璃子”说,我会祝福你的诞生。尽管你不应该存在,尽管你应该被消灭,但我仍然祝福你。这个世界不承认你,那么总能找到你真正能够爱着的、同时也被认真爱着的世界。你会在那里出生。

你并非毫无意义,我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意义。

如果这个宇宙找不到,那么下一个宇宙,下下个宇宙……你一定能遇到的。

璃璃子怔然了,我想那是她第一次,用自己的眼神去注视眼前的人。她说,谢谢你,然后说——


我又差点破防。

这是她唯一一句,最像璃璃子的话。不是拙劣的模仿,不是本能的驱使。可这句话恰恰是她由于指挥使的话,明白了本我的意义之后说的话。

我私以为这句台词是这次活动文本里写的最好的。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情感上的冲击。

然后她说,我并不是人类,你本就不该奢求我拥有人性。就算继承了璃璃子的身体,我所做的一切也并非意志,而是本能。所以我无法领会希望、无法理解明天,对我而言,不会有“下一个”,“此刻”便是“一切”。

所以不会有了,不会有下一个了。

她的色彩逐渐干涸枯萎。

“再也不会有让我如此爱着的人,和如此爱着的世界了。”

她消散在这个世界里。

在那已经苍白的残骸之中,一缕色彩缓缓地飘向天空。

开始了它新的漫游。

她这低声的诉说,是最后的遗言,也是最后的、归属于她自己的「话语」。

故事到此结束,这一段奇妙的相遇宣告落幕。我写这篇感想的时候再看了一遍文本,越发觉得这次的文案确实不错,难道我真的如朋友所说被pua了吗(惊恐)。总之,我觉得起码不论这个故事对“璃璃子”本人以及人设、角色厨的影响,这次的文案发挥还是勉强可以的,甚至我认为可以说是差强人意。它起码完完整整讲完了一个故事,有冲突也有变化,指挥使和“璃璃子”在相遇的过程中都逐渐明白和找到了一些意义,那么一切便也不算太坏。

评论(14)
热度(8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suna夏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