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取的名字是」

[永七]通往幸福的巴士是敞篷车·2

“通往幸福的巴士是敞篷车,风将亲吻你的额头,把你的悲伤都带走。”

 

*原作向,女指设定,无CP

*是普通人与指挥使之间的故事

*大概是中篇,第一章

 

だから僕らもう声も忘れて/さよならさえ億劫
 “所以我们连声音也忘却,甚至不愿说出再见。




02


指挥使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的时候,办公室的灯还开着。

她眨了好几下眼才意识到自己是在中央庭睡着了,窗外夜色正深,乌云遮蔽了月光,她一时什么都看不清。办公桌上报告还剩下最后一部分,她点了点鼠标,电脑亮起屏保,显示现在是凌晨一点。

……睡的还挺结实。她有些无言,从桌上挣扎起来,拿起手肘边放着的原子笔做最后的收尾。昨天她还是嘱咐了西莉要到对方的联系方式发给自己,和璃璃子一起把善后工作做完后,她坚持带着璃璃子去吃了关东煮。她一直觉得结束一切工作的夜间吃点热气腾腾的东西会很有幸福感,没承想这直接幸福到了在办公室睡到凌晨。

看来还是得在真正结束了一切工作的时候再吃啊。指挥使摁上笔帽,靠在办公椅上转了个圈,看着天花板上明晃晃的灯发了好一会儿的呆。

安昨天因为研究所的事务被希罗借走了,说是过一天再还,所以现在回家也没饭吃……待会回去看看冰箱里有没有剩什么水果算了,还是有点饿。她又转回办公桌前,看着息屏的终端,想起来自己还没查看西莉发过来的联系方式。

应该要到了吧……?她也不是什么可疑人员,不至于不给。指挥使松开卷在食指上的长辫,伸手去解锁终端。聊天界面上显示的未读居然不少,有安例行的晚间问候,还有晏华对今天古街爆发的黑门的问询,西莉的消息是四小时前发送的,内容一如既往的言简意赅,告诉她对方不需要中央庭报销医药费,但是联系方式可以给。

可是她表格都填好了,对方明明只要签字就可以了的……指挥使疑惑地抓抓头发,想了想还是点进推荐的名片加了个好友。对面的头像是个阳光下的向日葵,她一边在添加好友的界面填写备注“鹿葵”一边回忆傍晚远远看着那个女孩时所留下的印象。那个女生戴着眼镜,留着及肩的黑发,半蹲着,脸庞被遮住了大半看不太清,但整体给人的感觉很娴静。

看起来就很像学艺术的人啊。她这么想着,耳边传来叮咚的提示音。

……嗯?

指挥使诧异地扭头去看聊天界面,最上面的消息属于一个向日葵头像。一条“对方已通过你的好友申请”的聊天提示还没看清,就紧接了下一条:“指挥使也没睡吗?”

就连熬夜也挺像的。指挥使讪讪,感觉自己像是大半夜没睡被抓包了一样。

“在中央庭写报告,不留神睡着了,刚刚才醒。鹿葵同学呢?这么晚了怎么也不睡,不利于伤口愈合哦。”

“其实伤的不是很重,没关系的。不知道那个紫色头发的女孩子有没有通知你,我就再提一下吧,报销就不用啦,也不要多少钱。”

“毕竟是中央庭这边没有及时处理才波及了群众,费用由中央庭担是应该的,不是钱的问题。我这边表格都写好了只要你签字就行,呃不对,还要再找医院打个证明复印一下入院当天的病历本,啊这么一说好像还挺麻烦的……”

指挥使一边打字一边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想了想,话锋一转:“其实我是有听说你家里人、是奶奶吗?也得了很严重的病,所以想着这次事故既然是我们中央庭管就想着尽可能减少你们的损失……啊不是说同情什么的,就是一个契机吧,希望鹿葵同学还是不要推辞!”

窗外似乎掠过了什么生物,扑朔一声像是撞了树,指挥使猝然一惊,才反应过来这么晚了,自己不该坐在办公室里聊天。她起身去拉窗帘,关了电脑,把报告一收,站在室内灯的开关旁,才想起去看手机里的消息。

“嗯,那好吧,也不能浪费指挥使写好的表格。顺带一问,指挥使现在还在中央庭的办公室里吗?”

“嗯?在的。正打算回宿舍。”

“那不如指挥使现在带着表格来找我?我下午把签好字的表格和复印的病历本给你。医院开证明的话,要本人到场吗?”

“呃、要的吧……”

“那到时候还需要指挥使帮个忙。”

指挥使刚要愣愣地敲个“好”字,看了看历史消息方才意识到什么不对:“不对,你说现在找你……你在哪?”

“离中央庭大概……五百米处的便利店?指挥使应该知道怎么走吧。”

“对哦,那家便利店24小时营业……”指挥使折返回去拿了表格,把灯关了门锁了,开着手机的手电筒往楼下走,“这么晚了还外出吗?要注意安全呀。”

“姑且带了把美工刀。那我在这里等你?”

“好,我马上到。”

 

路边的路灯似乎坏了一个,在左右整齐划一的灯光下非常突兀地闪烁着,给指挥使一种下一秒灯泡就会掉下来的危险预感。她一边走一边忍不住回头看那颗忽明忽亮的街灯,决定明天顺带和晏华报告一下公共设施的维修进程。

便利店仍在营业,远远的就能望见被店内的白炽灯照亮的招牌。女生坐在店外的露天桌椅上,面前放着一个高高的纸杯,她侧过身,正朝着自己所在的方向挥起手来。

指挥使快步跑过去,夜风吹起她耳边的鬓发,虽然已是凌晨但是她反而觉得眼下还没有下午来得冷。她呼出一口气,感觉这种深更半夜和别人聚首便利店的体验非常新鲜。

“晚上好。吃吗?刚买的。”女生指了指纸杯,指挥使这才注意到她也买了关东煮。杯子里汤汁满到了杯盖处,香味和热气一齐上涨,是鱼丸和香菇。女生从里面小心翼翼地取出一支,示意她自己拿。

“本来是想拒绝的……不过实在是太香了。那我就不客气啦。”指挥使也不扭捏,就这么坐下,挑了一串鱼丸。

入口还有些烫,不过这份温度高的恰到好处,反而给人一种趁热吃的幸福感。指挥使吃完一串,舔掉嘴角的汤汁,对面恰到好处地递来纸巾,她接过,低声道谢。便利店的灯光照亮了周边一圈,像是这没有月光的深更里唯一的灯塔。

“每天,等守着奶奶睡着之后,我都会出来走走。”她手肘撑在脸颊处,眼神看着远方,语速放的很慢,“我不是本地人,这座城市对我来说比起自己的故乡要特别很多,可能你会说我这样太危险了——不过我确实是通过这种方式去排解心情和熟悉这里。”

“鹿葵同学说通过这种方式来排解心情……?嗯、可能是我太冒昧了……是因为奶奶的病吗?假如不想回答的话鹿葵同学可以直接拒绝,我确实有些好奇,你奶奶是得了什么病呢?也没有非交界都市的医院治不了的病吧?更何况我听说你是因为奶奶才转学过来的。”

“阿尔茨海默症。”

指挥使愣住。

“也就是所谓的老年痴呆啦。”她一边说着,一边反而对着指挥使露出宽慰的笑容,“比起说什么必须找交界都市的医院才能治疗的病症,倒不如说我们其实没打算治疗了。啊,不是说不打算吃药的意思,来之前还是开了足量的药的……就是,接受现实了?其实家里人本来还是坚持要好好治疗的,是奶奶说的算了。”

“所以、你奶奶是交界都市人吗……?”

“是的。她说人老了就是会有这样那样的病,不算什么大事。既然病已经得了,她想着起码回来看看。很早爷爷奶奶就离开了故乡,扎根在外地很少回来,直到我这一辈,就已经完完全全变成外地人啦。”她一边说着,露出怀念的表情,“我从小听她讲过很多交界都市的事情,像是一年一度的濯樱祭,夏天的花火大会,七夕的夏日祭。奶奶说她当年读书的时候,每年夏天的夏日祭都会去挂心愿签,祝学业顺利,一切顺遂。”

“啊、不过濯樱祭已经……”

“我知道,已经停办很久了。毕竟不是没向往过,也上网查了一下。时间总会把很多很多事都改变……我也没想着一切照旧。”她一边说着一边用空了的竹签搅起汤杯,声音变得更轻了,“就像爷爷一样……”

“您爷爷是……”

“嗯,去世了。所以我想,奶奶之所以坚持要回来,也是想着,起码有关他的事情,忘得慢一点吧?”女生笑笑,表情里更多的不是悲伤而是怅然,“其实家里人不同意奶奶回来,因为得了这种病本来就需要人照顾,病人走丢的报道也经常听说吧?一个人的话怎么行——我爸爸是这么说的。所以我说,我也跟着去。”

“……”

指挥使没说话。她看着对方的眼睛,静默无声地发出“我在听”的信号。

“指挥使是从璃璃子那里听说我的吧?我想想,她应该不会主动和别人提到我才对,你是看到我画的海报了是吗?”

“……啊,是的。”

“我从小就很喜欢画画。但是爸爸妈妈其实并不是很支持我画画……觉得这对学业没什么意义,但是奶奶力排众议让我去学,她是这么说的——‘小葵不是喜欢吗,那就让小葵去学啊!’”鹿葵抬高声音,模仿起当时亲人的语调,“然后我就画到现在。”

“鹿葵同学画画很好看。”

“谢谢。很多人都这么说……就连我父母也是看到我的画得了奖之后才真的开始支持我。但是我奶奶不是的,她只是觉得我既然喜欢,那就让我去做。所以,我真的很感谢她。”

女生的声音温柔而平和,像是房间里一盏常亮的柔黄色夜灯。

“我当时想着,是因为奶奶支撑着我,我才能坚持画了这么久,那么如今她难得‘想要’去做什么,我也想尽自己所能支持她。尽管当时我站出来的时候。比起奶奶当年的掷地有声更像是小女孩的儿戏之言,但是最终我和奶奶还是胜利了。”

“您奶奶目前的情况……”

“其实不太乐观。”她松开握着竹签的手,语气轻松,“最近交界都市的樱花开了,我带着她去看,她就经常回忆起过去的事情,回忆得不认得我。当她提到年少的一些事情的时候,语气比我还年轻,像是在说昨天发生的事。所以我才让她坐在轮椅上,我推着她走。”

“这样的话,她既不用太累,也可以防止她想到什么过去的事忽然跑掉。其实奶奶身体还硬朗的。我奶奶刚回到这里的时候曾经和我说,交界都市变了很多,但东方古街仍是过去的味道,所以穿梭在古街里的大街小巷中,她总是会忽然说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我很怕我和奶奶之间的联系就这么被她意识里的洪流吹散了,指挥使。”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是啊。其实我说是她的孙女,但也从没资格去替她决定什么。我所做的也只是保障她在遗忘的过程中的安全,就算她哪一天忘记喊我小葵也没关系。”

她这么说着,抿起唇努力朝着指挥使露出微笑。不太洒脱,但足够坚定。

“但愿我真的做好了这样的觉悟。”


T.B.C

评论
热度(16)
©Tsuna夏蝉 | Powered by LOFTER